清华大学继续教育

“创领中国”项目入选2019年“改变世界创新大奖”

2019-04-11

    4月9日,第三届“改变世界创新大奖”获奖名单公布,清华大学“创领中国”项目是教育类奖项唯一中国创新案例。“创领中国”项目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和全球设计创新公司IDEO共同研发。

041105.jpg


进入新世纪以来,面对新技术、新商业和新观念的变化,中国企业正在经历巨大的转型浪潮。在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征途上,如何更好地创新已成为中国企业面临的巨大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底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中特别指出:“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创新思维”已经成为我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关键词。

2017年,五道口金融学院、美术学院与IDEO公司首次合作,在中国推出以创新思维为核心的企业家课程“创领中国”,主要面向企业董事长、高管和创始人,旨在为实现“中国创造”这一愿景培养和输送人才,帮助中国民营企业拓展国际视野,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助力中国企业发展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在2018年1月17日“创领中国”项目首期班开学典礼上,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特别提到:“创新对于中国并不是一种选择,而是必须。希望中国的民营企业可以借助创新,从奔跑、跟跑到领跑世界。”

“创领中国”项目由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EMBA与高管教育中心实际运营,与美术学院和IDEO一起成立课题组,前期走访了百余家校友企业,深入洞察企业家的思维困局以及企业战略发展中遇到的挑战。整体课程内容和组织形式非常创新,与传统的高管教育有很大的不同。课程历时12个月,一共六个模块,分别从商业战略、组织能力、产业生态和技术创新四大维度,解析企业的创新战略。授课方式包括工作坊、深度案例、浸入式学习等,全面重构企业家创新思维。课程60%的师资来自全球创新领域的专家,包括日本建筑与工业设计师黑川雅之、美国斯坦佛大学d.school(设计学院)创始人大卫˙凯利、“设计冲刺”发明者杰克·纳普、“中国工业设计之父”柳冠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廖理等。40%的师资来源于业界知名机构或公司的创新战略操盘手,包括原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IDEO公司CEO蒂姆·布朗、小米集团联合创始人刘德、大疆科技创始人李泽湘等等。他们将与学员面对面交流,帮助学员们锤炼创新思维,深入学习创新实践。“创领中国”项目首期班同学来自于各行各业,其中包括多家上市公司高管以及细分行业领军企业创始人、董事长。

本次“改变世界创新大奖”由全球三大财经商业媒体之一《快公司》公布。《快公司》是全球三大财经商业媒体之一,是美国最具影响力的商业杂志之一,是一家关注创新、创造的新锐媒体。他们从近2000份覆盖各种领域的案例中挑选出100余个入围案例,再甄选出17个获奖案例,“改变世界创新大奖”被誉为创新领域的奥斯卡奖。


编辑: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终身教育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 电话查号台:010-62793001备案号:京ICP备150064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