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继续教育

清华大学多措并举 精准帮扶 扎实助力南涧脱贫攻坚

2019-05-13

2013年,根据国家要求和教育部部署,清华大学启动定点帮扶云南省大理州南涧彝族自治县工作。自开展帮扶工作以来,清华大学高度重视、倾情投入,通过精准帮扶,全面提升了南涧县干部执政能力,提高了当地基础教育能力和医疗卫生水平,促进了当地特色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取得突出成效。至2018年底,全县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底的28.05%降至1.32%,成功实现提前一年达到脱贫摘帽标准的目标。2019年4月,南涧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一、坚持正确方向,自觉服务工作大局

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定点扶贫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服务国家发展应尽的社会责任。校党委统一领导,书记主抓、分管校领导主责、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共同推动。把定点扶贫工作纳入事业发展规划,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进。成立专门的定点扶贫工作办公室,牵头协调工作落实,继续教育学院、校工会、教育基金会、党委组织部、附属医院、附属中学、清华控股等10多家单位直接参与。陆续选派6名青年骨干教师(4位挂职副县长、2位驻村第一书记),在南涧县接力挂职开展帮扶工作。2位驻村第一书记先后获评大理州优秀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以党建为引领,凝聚脱贫攻坚力量。划拨100万元,支持南涧县“基层党建提升年”和党建扶贫“双推进”提升工程。与南涧县联合举办“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活动,深入南涧基层进行巡回宣讲9场,参训人员1200余人。清华控股捐赠100万元,支持南涧党建扶贫双推进工作,重点打造西山村、团山村、新山村3个党建示范点。清华控股党委结对帮扶南涧县西山村党总支,投入20余万元,支持西山村的党组织建设、基础设施改善和集体经济发展。

二、坚持精准扶贫,持续助力脱贫攻坚

在南涧县设立清华大学教育扶贫远程教学站,培训党政干部1700余人次,专业技术人员2000余人次。在校内开设党政干部和骨干教师培训班,培训党政干部240余人次,骨干教师220余人次。成立“慕华-南涧互联网学校”,为南涧县1800位教师和25000名中小学生免费提供慕华教育公司的优质在线课程。依托清华附中在南涧设立清华附中创新实验班,包括初中2个班、高中2个班,共120人,同时培训南涧骨干教师450余人次。每年在南涧县开展儿童先心病救治工作,并拓展到大理州全部12县市及周边部分县。累计开展7次先心病筛查活动,筛查先心病疑似患者2151名,确诊717名,累计减免挂号、检查费用近70万元。有21个批次的503名患儿在学校第一附属医院完成手术,全部获得成功,并引入慈善基金支持医疗费用700多万元。

三、坚持创新发展,推动增强造血功能

设立“清华大学南涧县绿色食品基地”,集中采购南涧特色农产品300余万元。引入清华控股核心企业启迪控股,投资3250万元,在南涧注册成立无量山启迪大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并购南涧土林凤凰茶叶厂,助力当地普洱茶产业升级。引入云南启迪,在南涧注册成立南涧启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助力当地乌骨鸡产业升级。两家企业直接帮助2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促进1500多户贫困户增收。云南启迪与南涧县合作,成立南涧产业扶贫基金,到位资金2000万元,基金由云南启迪运营,年回报率不低于10%。组织20多个学生实践支队到南涧县开展支教、实践、咨询服务等活动。其中美术学院“艺术点亮乡村”实践支队4次到南涧,持续为南涧县和特色产业进行形象及产品设计。

 

今后一段时期是南涧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清华大学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教育部相关部署,不断开拓创新,持续加大投入,进一步巩固和扩大脱贫攻坚成果,积极助力南涧县在推进乡村振兴和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新征程上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编辑: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终身教育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 电话查号台:010-62793001备案号:京ICP备150064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