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继续教育

太原理工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与改革创新高级研修班开班纪实

2019-09-05


微雨过,小荷翻。2019年8月17日-23日,太原理工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与改革创新高级研修班在清华大学开班,17日上午在清华大学举行开班典礼,清华大学副教务长、教务处处长彭刚,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吴玉程出席开班典礼。参训学员为太原理工大学的58名校领导,职能处室、学院和重点实验室负责人。

 

1567668421613020645.jpg

 

1 开班典礼

彭刚代表清华大学欢迎大家的到来,向大家介绍了清华大学整体部署和发展概况。2014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上海市承担国家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任务,清华启动了人事制度改革、教育教学改革、后勤系统改革和职工人事制度改革等,目前已取得很多进展。自2018年清华大学和太原理工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对接对口合作帮扶工作进一步取得了实质性成效,成立了化工、材料、机械、安全等4个学科建设指导委员会,未来将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方面展开合作。最后,彭刚祝大家在清华大学学习愉快,学有所获。

吴玉程感谢清华大学的支持和帮助,他表示将学习清华大学在教学改革、科学研究和人事制度改革等方面的先进理念和成熟经验,希望大家珍惜机会、发现差距,结合太原理工的实际情况,就如何治理好大学进行深入思考、学习经验、遵守纪律、全心投入、加强交流、改进工作。

8月17日上午,彭刚以《清华大学近期的教育教学改革》为主题做了主题报告,从通专融合的教育体系、全方位全覆盖的学生发展支持体系等方面向参训学员介绍了清华大学目前的办学和发展概况。下午,尤政以《牢记使命  勇于开拓  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题介绍了清华的发展目标、一流大学建设历程与现状、“双一流”建设的目标和思路等相关情况。

2018年清华大学与太原理工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合作。本次培训班以两校的合作为背景,依托清华大学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管理理念等方面的优势,旨在将清华大学的先进办学理念和高效管理模式与太原理工大学共享,在教学、科研、院校管理改革等方面提供借鉴,支撑其“双一流”建设。

图3 现场教学:参观清华i-center、苏世民书院.jpg

图2 现场教学

学习期间学员们认真听讲、做笔记,切身感受清华大学的人文精神和文化内涵,与授课教师积极互动交流,并以小组为单位围绕“交叉学科学生培养”“国际化战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如何做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验收工作”等主题进行了结构化研讨,并参观了清华大学校园、校史馆,深切感受清华大学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和人文学术气息。前往清华大学i-center,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进行了现场教学。

 

 

 

供稿:郑雨婷

    审稿:罗炜

 

编辑:继续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终身教育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 电话查号台:010-62793001备案号:京ICP备150064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