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继续教育

清华大学面向社会资源大盘点!

2020-02-06

清华“2020全校师生同一堂课”宣布,由清华自主研发、拥有3200余万学习者的全球学习者规模第二大慕课平台学堂在线,将向社会免费开放1600多门慕课课程。同时计划开放清华大学雨课堂「克隆班」,支持非清华师生通过雨课堂与清华学生同步上课、同步做题、同步互动。


清华将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动员学术资源、利用技术优势,向社会开放大量学术教育资源。


本期清华资源大盘点,帮助你带家人一起「上清华」,足不出户走近清华校园,学习清华课程,感受清华文化。


本篇所盘点的资源面向社会开放,不需要使用者拥有清华学生和教职工身份


快转家庭群,一起开启史上最硬核的「全家上清华 」计划吧!





一、线上学术类资源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清华之所以为清华,不在于其雕梁画栋、亭台楼阁,而在于优秀的师资。与楼宇合影,你只是一个过客;同大师对话,才能感受清华精神。


01 学堂在线:足不出户,纵览天下好课


学堂在线是由清华大学研发出的中文慕课(MOOC,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平台,于2013年10月10日正式启动,面向全球提供在线课程。任何拥有上网条件的用户均可通过该平台,在网上学习课程视频。


目前,学堂在线运行了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国内外几十所顶尖高校的优质课程,涵盖计算机、经管创业、理学、工程、文学、历史、艺术等多个领域。


新01.jpg


新12.jpg


面对疫情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清华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将清华负责的学堂在线上1600多门慕课课程全部免费向社会开放,2000多门课程用雨课堂的形式推介。同时计划开放清华大学雨课堂「克隆班」,支持非清华师生通过雨课堂与清华学生同步上课、同步做题、同步互动。


清华会动员所有的学术资源,利用现有的技术优势 ,努力为科学防治疫情作出贡献。这是清华对社会的承诺。


访问地址:

学堂在线-精品中文慕课(mooc)平台

https://next.xuetangx.com/



02 清之微:清华终身学习在线课堂


「清之微」清华终身学习在线课堂由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开放维护,面向社会提供优质、开放的终身学习数字化资源服务。


平台有党性修养、宏观视野、战略决策、管理技能、艺术修养、心理与社会等多个栏目,还有院士讲坛全面助力你的终身学习!


新14.jpg


值得一提的是,助力国家抗击新型肺炎疫情,「清之微」及时上线「疫情防控」专栏,发布科学防控知识系列课程,有助于对疫情科学认知、减少恐慌。快和你的家人一起加入学习吧!


新15.jpg

5.jpg


扫描小程序码,进入清华终身学习在线课堂



03 文泉学堂:清华出版社的免费知识库


想看专业书、课外书,但是一本没带?

别担心!

清华出版社为你提供了免费的知识库


清华出版社开放了「个性化的高等教育专业知识库——文泉学堂」,提供全网无边界、资源无限制的免费阅读服务与备授课资源保障服务。


「文泉学堂」知识库,以清华大学出版社近10年的正版电子书资源为基础,聚合多媒体附件和特色教学内容资源,突出理学、工学、经济学、管理学等学科领域知识。


在2月16日前(初定),全国各地用户可阅读学习。教师用户在认证身份后还可以下载教学资源。


新17.jpg


访问地址:

文泉学堂 用知识战疫|全网免费知识库

https://lib-nuanxin.wqxuetang.com



04 心理学公益课堂:安放焦虑的心

当随时拿起手机,

搜索疫情信息时,

心情也随之紧张、焦虑、难过或感动


越是困难的时候越需要积极乐观的心态。


清华大学邀请多位积极心理学家为大家带来公益课程共同构建正能量场,一起学习靠谱的科学知识和简单易行的方法,用更积极的心态携手走过这段困难时期。


新18.jpg


访问地址:

《积极心态,共渡难关》大咖公益课

https://m.weishi100.com/mweb/series/?id=1054728



二、清华校园文化资源


虽然不在学校

但我们也依然可以和家人一起,

欣赏清华原创剧、观看老师们的文艺表演,接受清华人文精神的熏陶,岂不美哉?


01 清华视频·清华大学电视台


清华视频包含清华人物、大家讲堂、清音华韵等板块,汇集了清华校园生活的视频资源。


在这里,你既可以听到诺奖得主讲述治理气候变化面临的挑战、也可以收看清华原创知识文化脱口秀节目《水木闻道》。


此外,清华视频还上传有原创话剧《马兰花开》、教职工文艺汇演等视频,全方位展示清华的校园文化。还有校园纪录片、各类文化视频作品等你解锁!


1.jpg
新19.jpg

新20.jpg

新02.jpg


访问地址:

清华视频·清华电视台

http://tv.tsinghua.edu.cn/



02 「人文清华」讲坛:下个百年清华更人文


亲朋好友对清华的印象

还停留在「五道口职业技术学校」?

这可太不清华了!


「清华」两字本身就有非常丰富的人文含义。事实上,清华具有浓厚的人文传统。清华历史上有梁启超、王国维、陈寅恪、赵元任四大国学导师,有闻一多、朱自清等文学大师。


从2016年开始,清华大学启动「人文清华」讲坛,每两个月举行一次,邀请清华大学优秀的人文学者发表公众演讲,阐述经典学说、独特思考和重大发现,呈现清华大学在新时代的人文成就和思想成果。邱勇校长在开坛致辞中说,「清华的第二个百年,一定会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观看人文清华系列讲座视频,体悟清华的人文精神,是全面了解清华的必经之路。


新03.jpg

访问地址:

人文清华:爱奇艺号原创用户

https://www.iqiyi.com/u/2468043756/albums



三、电子游览云参观,看罢美景床上瘫


每到假期,清华大学就会吸引莘莘学子及家长前来接受文化熏陶(参观)、留下与清华不可磨灭的记忆(拍照)、成为清华故事的宣传者(发朋友圈)


因此,假期的清华大学经常是这样的:


12.jpg


然而,在这个特殊的春节假期,你看到的是这样的:


13.jpg


但是!清华依然有丰富的资源供大家云参观!


01 校园云参观

虽然在清华上学,但你是否带着爸妈转过校园呢?家里是不是有快要高考的弟弟妹妹,因为疫情在家,而失去了参观清华校园的机会?尝试一下利用手机带他们云参观清华校园。


只需关注「清华大学」微信公众号,点击「校园导览」,清华美景就能尽收眼底~

新06.jpg


校园导航里展示了100个清华景观,还配有详细的图文介绍


新07.jpg

新08.jpg

新09.jpg


我:爸,这就是我们系馆,我几乎每天在这做试验,(强忍泪水)晚上七点就能回宿舍


我:妈,这是桃李园晚饭到10点,我做完实验就来这个食堂吃夜宵。


爸妈:你不是七点就回去了吗?

我:……



02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数字展厅

艺术丰富人生,

2016年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对外开放。


也许你不知道五道口宇宙中心

还有这样一处文艺而清净的所在,


也许父母亲朋的清华之旅

总是结束于二校门前的合影。


那你一定不能错过清华艺术博物馆,清华艺博提供30余个艺术展览线上展厅资源,让你足不出户,大饱眼福。


新10.jpg


新11.jpg
新13.jpg


访问地址: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数字展厅

http://www.artmuseum.tsinghua.edu.cn/cpsj/zlxx/szzt/






多陪陪父母,可能是这个特殊节点我们所意外拥有的温情时刻。这个特殊的假期,在坚持学习科研的同时,好好与家人一起欣赏和感受清华吧!祝大家都能度过平安健康充实的假期!


自强的清华人永远保持奋进的姿态,

自强的清华人永远乐观地面向未来,

自强的清华人永远追求国家至上、人民为先。


武汉加油!

湖北加油!

中国加油!



编辑: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终身教育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 电话查号台:010-62793001备案号:京ICP备150064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