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继续教育

全国高校《工程伦理》课程师资高级研修项目

一、项目主旨

全国高校《工程伦理》课程师资高级研修是工程教指委推动的项目,培训单位是社会科学学院。旨在提升未来工程师的职业素质,顺应国际工程教育的新趋势,为中国从工程大国走向工程强国培养人才。                          

blob.png 


二、项目背景与需求

教指委通过对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结构的研究并结合来自行业企业的意见建议,发现加强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工程伦理素养具有十分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2015年春季,教指委组织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大连理工大学、浙江大学等院校的十几位专家合作编写了《工程伦理》教材,共同录制《工程伦理》在线课程;

2016年春季,制定了线下师资培训四期计划,已在2016年8月和2017年1月成功举办前两期;

在2016年8月25日上午,工程伦理教育论坛暨新闻发布会在清华大学举行,会议由教指委主办,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承办,清华大学出版社、清华大学信息技术中心、北京慕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学堂在线)为支持单位。在“工程伦理教育论坛”中,赵周礼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钱易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李伯聪教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李正风教授、浙江大学人文学院丛杭青教授、大连理工大学人文学院王前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论坛,6位嘉宾就加强工程伦理教育的迫切性与重要性等进行了现场互动讨论。钱易院士和李伯聪教授在会上做了论坛专题报告。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强调:“工程伦理教育就是要培养工程科技人才的社会责任感,提高其伦理意识,增强其遵循伦理规范的自觉性,提升其应对工程伦理问题的能力,让工程更好地造福社会、造福人类”。各培养单位对加强工程伦理教育的迫切性和重要性予以了充分肯定,认为工程伦理意识并非与生俱来,需要通过教育逐步培养并希望国家在持续推进工程伦理教育方面给予更大的支持。

 

三、项目特色

1、以钱易院士领衔的专家团队,开设“生态文明与工程伦理”、“工程伦理教育:历史、问题与课程建设思路”、“工程伦理的共性问题:责任、公正与环境”等课程。

 blob.png

2、在教学中引入研讨和经验交流环节

 

3、联合发证:结业证书由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和清华大学联合印发。

 

blob.png

 

四、项目质量保障

1、成立联合项目组,充分发挥学院学科带头人的学科优势和培训部培训管理方面的优势(责任教授+学术班主任+教学班主任)。

2、教学服务贴心、教学管理精心。

3、主讲教师均为优秀一线教师,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成果。

4、教学研讨环节实行主讲教师指导下的分组研讨,更具针对性。

5、优秀教师教学经验交流与分享环节,进一步强化了示范性。


blob.png

 

五、项目综合效益

    该项目每期培训3天,共24学时,2期共培训了学员262人次,涵盖了全国130多所高校。

学员评价:十几位工科、文科专家的集中培训和对于开设工程伦理课程的指导性建议,使我们从事工程伦理教育的信心大增,同时也对未来中国的工程伦理环境充满希望;相信“众人捧柴火焰高”,未来会形成一股强大的合力,将工程伦理课程建设的更好。

 

六、培训对象

专业教学教师;有志于从事工程伦理课程教学科研工作的教师;院校管理部门人员;行业企业人员等。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婷 老师  电话:  010-62788761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终身教育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 电话查号台:010-62793001备案号:京ICP备150064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