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继续教育

清华经管学院-斯科尔科沃教育发展中心职业教育中国研修班

  2019年9月16日莫斯科斯科尔科沃管理学院职业教育研修班一行三十余人来到清华经管学院进行为期五天的培训课程。此次职业教育中国研修班旨在为俄罗斯学员开拓视野、启迪思想、引领方向、提供参考,成为俄罗斯职业教育领域领导者们运筹帷幄的全新起点。该研修班学员均为俄罗斯区域教育厅 (教委)厅长(主任)、职业教育学院院长等。

eco01.jpg

  清华经管学院为此次项目定制了中国教育系统改革、中国大学改革、中国经济数字化转型与数字人才、中国职业教育发展概况与展望、高职院校专业建设与发展、中国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等课程,任课教师除了清华经管学院的资深教授外还包括中国教育部以及中国职业学校的专家。五天的课程从宏观政策到商业实践,项目亦采用多种授课方式,除了课堂教学,学员们还走进了中国职业学校和教育企业实地考察和学习,与学校和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面对面的交流。学员们走进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重点考察了它的汽车工程学院和生物工程学院,并与孙善学校长以及各院负责人进行交流座谈。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建校于1958年,是中国首批独立设置的高职学院,是全国百所高职示范校之一,是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国家高等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单位,是全国首批百所现代学徒制的试点院校之一。学校率先启动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改革试验,是首都职业教育排头兵。学员们还走进了北京世纪好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学习考察。2010年10月,好未来的前身学而思在美国纽交所正式挂牌交易,成为国内首家在美上市的中小学教育机构,也是中国民办教育机构市值排名第一的企业。2015至2019年,好未来(学而思)连续五年被评为“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他的使命是科技推动教育进步,学员们与好未来集团旗下学而思网校副总经理郝月菲、研发系统负责人陈雷就教育科技的落地使用、培养创业能力的方式和机制等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与探讨。

eco02.jpg

  清华经管学院高度重视此次项目,结合自身师资雄厚、与中国政府机构和本土企业联系紧密的优势,为此次项目定制了丰富多元的课程内容。通过一系列课程让学员们了解了中国职业教育的发展,促进中俄两国在职业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为欧亚和世界的经济发展与和平做出贡献。

eco03.jpg

五天的课程结束后,学员们给出了平均分五分满分的评价。学员们表示为期一周的课程,让他们以全新的目光看到中国创新、开放的教育体系,中国有杰出的文化、独特的教育架构,此次学习不仅学到了方法论还有技术内涵,对他们非常有启发,希望这只是长期合作的开始。 俄罗斯莫斯科斯科尔科沃管理学院的院长亲自写来感谢信,信中对我们提供的课程和服务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我们提供了世界一流的教授、资深的行业专家、深度的企业参访,毫无疑问,它将在俄罗斯职业学校的提升中发挥重要作用,并为职业学校管理专业人员提供最重要的支持。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终身教育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 电话查号台:010-62793001备案号:京ICP备150064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