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继续教育

        继续教育是学校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及学校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之一。 清华大学1955年开始筹建成人高等教育,1956年成立夜大学。1985年,经教育部批准,清华在全国高校率先成立继续教育学院, 开展并统筹管理全校的继续教育工作。2002年初,学校进行继续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定位于非学历非学位, 成立了继续教育处(原名教育培训管理处),负责对全校非学历非学位继续教育行使行政管理职能,继续教育学院改制成为二级实体学院, 专门从事非学历继续教育。目前,学校是中央组织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教育部全国重点建设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基地、 教育部高等学校继续教育示范基地、人社部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生态环境部国家环境保护培训基地。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中国的继续工程教育教席设在清华大学。

       学校紧密结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依托校内外优秀的师资队伍、雄厚的科研实力、 广泛的国际影响力和合作关系,以服务国家战略、履行社会责任为宗旨,坚持以改革创新为驱动、以队伍建设为基础、

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的可持续发展道路。继教学院、经管学院、金融学院、公管学院、人文学院、社科学院、法学院、美术学院、汽车系、工业工程系、基础工业训练中心等开发了大量高层次、高质量的非学历、非学位继续教育培训项目,涉及经济管理、公共管理、社会文化、工程技术等多个领域,积极探索继续教育规律。通过举办各类继续教育培训活动,接受访问学者和进修教师,采用现代远程教育和面授教育,为全国各行业、各领域培训了大量急需紧缺的高素质人才。通过举办高水平国际合作继续教育项目,促进国际交流,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教育创新,服务社会,进入新时代,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努力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大众终身学习需求,引领终身学习风尚,积极助力学习型社会建设,按照学校综合改革总体要求,不断深化继续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建设世界一流的继续教育。

办好继续教育,是新时代赋予高校的使命和历史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落实十九大精神,办好继续教育,清华大学责无旁贷,使命光荣。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并制定了行动指南和实施方略。继续教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终身教育体系的重要支柱。

清华大学历来高度重视继续教育工作,上世纪50年代创办夜大学,经国家教委批准,80年代成立全国首个继续教育学院,到本世纪初实施继续教育战略转型。2014年率先制定《清华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和“十三五”规划,均把高质量发展继续教育、自觉参与推动学习型社会建设作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明确提出“建设一流的国家级继续教育基地”。

深化改革、使命驱动

清华大学紧紧把握时代发展潮流和高等教育发展趋势,于2002年起逐步停办学历继续教育,集中优势资源开展在综合性、前瞻性、针对性、实效性方面更具挑战度的大学后非学历继续教育。在深化改革、建设双一流使命的驱动下,主动实施继续教育战略转型。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坚持正确方向,坚持依法依规,坚持全面从严管理。切实贯彻落实“四个服务”,履行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高度重视党对继续教育工作的领导和党建工作,强化教学督导,加强对继续教育师资、办学内容的管理。重德育,严格讲台纪律,实行师德“一票否决”;重格调,守护继续教育学术殿堂清静之地。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明确发展定位,精准服务社会。面向国家战略、经济社会发展、国民素质提升的需求,结合自身办学职能和优势特色,开展高质量的继续教育。坚持高质量、有特色、多类型、分层次的原则,优化结构、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提供灵活、多样、便捷的终身学习服务。 

改革创新、品牌建设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每年面向党政干部、企业管理、专业技术三支队伍为主举办高层次培训班,每年面授规模超过10万人次。从2003年至今,坚持开展教育扶贫,累计培训逾251万人次。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重点行业建立紧密的人才培养合作关系。为上万名央企班组长、军转干部、残障人就业指导员开展专业化、系统化、阶梯式的大规模定制远程培训。

以改革创新为驱动,以品牌建设为核心,打造特色精品项目。学校制定实施一系列举措,支持课程创新、品牌项目建设。近年来开发出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创新创业战略、区域协同发展,促进非遗传承保护,央企领导人员EMT培训等一大批具有显著社会效益和清华特色的非学历继续教育项目。

全覆盖、全过程管理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于2002年起建立并实施“管办分开”的管理体制,形成了权责明晰、发展有序、充满活力的非学历继续教育办学体系,建立健全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形成覆盖继续教育全过程的质量保证体系。依托信息化技术促进全覆盖、全过程管理,提高管理服务水平。2013年清华大学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建立了非学历继续教育综合信息管理服务平台,以信息化建设促进规范化管理迈上新台阶。

在全面推进综合改革的攻坚阶段和建设一流大学的关键时期,清华大学继续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稳步推进继续教育改革转型和内涵式发展,努力满足新时代新需求,为服务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登录

找回密码 去注册

注册

已有账号,

邮箱发送成功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终身教育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 电话查号台:010-62793001备案号:京ICP备150064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