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继续教育

清华五道口全球资产管理二期班开学

2018-04-09

2018年3月30日至4月1日,四十余名来自信托、银行等金融机构及私募投资机构的业界翘楚汇聚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开启全球资产管理高级研修课程二期班的学习。

 

随着中国大力推进金融全球化,资管行业统一监管政策日渐清晰,中国“大资管”行业将迎来结构性变革。在这一时代背景下,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首开先河,于2017年5月开设全球资产管理高级研修课程首期班,为中国领军金融家、企业家提供把握资产管理创新趋势的机会,在资管业界收获良好口碑,也吸引大批资管行业高管报名加入二期班。

 

开学典礼上,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助理、金融EMBA与高管教育中心主任王京伟代表学院对二期班学员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院发展历史以及全球资产管理高级研修课程背景。

 

神州牧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寿威作为首期班学员代表,表达了对五道口金融学院的肯定以及感谢,并分享了他和首期班学员在五道口学习的所思所得。

 

中信产业基金执行总经理王宇作为二期班学员代表,站在行业的角度表达了对目前资产管理工作的困惑与思考,希望能够通过课程学习高屋建瓴地把握资产管理的未来。


李克平:资产管理实践要特别重视资产配置的质量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中投原副董事长、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李克平为全球资产管理二期班学员们讲授了开班第一课,分享了分散投资、投资组合构建与管理、另类资产投资管理、风险管理等方面的经验与感悟。

 

“理论是灰色的,实践之树常青”,李克平以歌德的名言开场,鼓励学员们带着实践中的经验与困惑,开始在五道口的再学习和再思考之路,并通过跨界学习,建立多角度、全面的思维逻辑和投资框架,从而贴近真实,减少投资风险。


全球资产管理二期01.jpg

随后,李克平围绕“资产配置”这一基本概念展开,指出当今资产管理中急于求成的弊病——普遍夸大资产配置工作的价值,而低估了资产配置质量的重要性。

 

在谈到分散投资时,李克平指出,资产配置的基础是资产类别风险收益。研究资产类别的风险收益特征,深入理解资产预期收益和风险之间的关系,寻找和建立低相关性的资产组合是资产配置的核心。在投资过程中,不能单凭想象和直觉,需要不断研究、推敲数据来减少似是而非的推论。而数据表达以外的解读则需要对人性的洞察。

 

李克平用各种资产的风险收益特征,解释了资产配置对组合业绩的巨大影响,在错误的方向上再高效的布局,整体业绩也不会太好。因此,要“追求大思维框架的严密,而不是追求局部的精巧”。

 

此外,李克平还特别强调了全面理解风险的重要性,指出理解资产风险是资产配置组合管理的核心内容,“不要总想如何预测黑天鹅,而更应该思考如何预防黑天鹅。

全球资产管理二期02.jpg


朱民:全球资产管理需要理解世界经济结构大变局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原副总裁朱民为二期班学员们讲授全球宏观经济与资本市场形势。

全球资产管理二期03.jpg

朱民以全新的视角和严谨的数据分析,为学员们介绍了世界宏观经济与金融格局。不同于当前经济学家对经济发展趋势和波动的关注,朱民更加强调世界经理发展的格局和结构方面的变化。他指出,当今世界各大经济体之间的联系前所未有的紧密,经济金融结构开始呈现网络结构和群结构。因此信息可以爆炸式传播,使得全球金融市场间存在着高度关联性和溢出效应。

 

“信息影响信心,信心导致恐慌,恐慌改变行为,行为移动市场”,朱民老师在课上一再强调这一逻辑链条,“今后市场中将以噪音主导,因此以后每一次波动都会是史无前例的黑天鹅事件,更糟糕的是,没有统计模型可以预知这究竟是波动还是危机。”

 

此外,对于世界经济和金融的结构变化,朱民也从经济增长缺口、低通胀、人口结构老龄化、需求偏好、全球杠杆水平和利率政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

 

围绕当下中美贸易战的热点问题,朱民提醒二期班学员们在进行全球资产配置时需特别关注政治风险,中美各种力量对比正在发生变化,贸易摩擦也可能成为新常态。


全球资产管理二期04.jpg


编辑: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终身教育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 电话查号台:010-62793001备案号:京ICP备150064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