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继续教育

清华赴意访学课程圆满结束|探究文化与商业的完美结合,开拓设计引领创新之道

2018-04-28

    2018年4月17-22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携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举办首届赴意访学课程。此次课程的主题围绕文化与商业的融合,探寻设计与创新如何为国家和城市发展带来历久弥新的发展动力。来自国内家居、黄金制品、服装、文创以及流通等领域的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及高管教育同学们参加了此次访学课程。


20180428.jpg

    4月17日下午,同学们出席了中意设计创新基地暨清华大学米兰艺术设计学院挂牌仪式。该院为清华大学在欧洲设立的首个教育科研基地,其落成标志着中意两国汇聚全球顶级资源,携手打造创新平台,为两国在教育、科研和文化交流方面开创新篇章。清华五道口本次走访,也成为基地落成和学院挂牌后,首批到访的金融EMBA与高管教育项目代表团。

2018042802.jpg

   访学之旅的开学仪式上,意大利总理府高级顾问大卫·兰佩洛(Prof. DavideRampello)从文化发展史的角度,为同学们回溯了意大利设计的源头与内在精神。他指出,中意两国都有源远流长的文明,创新应该基于对历史与传统的尊重,希望未来中意企业在设计与创新方面加强交流,以期达成更多合作。2018042802.jpg    米兰工业设计学院是意大利第一所设计学院。自建校以来,对工业设计的发展影响深远,培养了不胜枚举的著名设计师。院长安东内洛·福塞提(Antonello Fusetti)为同学们介绍了意大利工业设计的传统与现状,并带领同学们参观了他的工作室。他希望同学们将本国的文化与传统融入当代设计,以产品的文化底蕴与独有风格,成就经典品牌。

2018042802.jpg

   米兰理工大学的设计学院蜚声国际,是意大利排名首位的设计学院。院长路易莎•科琳娜(Luisa Collina)为同学们解读了意大利的历史与文化对意大利人系统性思维与创新能力的塑造。此外,她也表达了对与清华大学合作办学的期待,希望未来与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与高管教育共同开展更多中意两国企业家间的交流。 

2018042802.jpg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苏丹教授以“浪漫与理性的交织:意大利设计”为题,从“什么是良好的设计”谈起,梳理了从文艺复兴时期至现代工业社会,意大利设计的精神及特征。他表示,在历史发展与社会变迁中,意大利设计师始终在思考传统与当代的调和。在快速发展的当下,企业家也需要思考“定制产品”背后的工匠精神与“批量生产”代表的工业化社会间的平衡。

2018042802.jpg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杨冬江为同学们解读了中意文化的差异性及其在设计上的表现。他指出,中国传统文化注重现实价值,关心人伦日用,这种积极的社会心态造就了独有的中国情景与中国设计。在全球化的今天,除了积极借鉴国外经验,真正的中国品牌应该基于本土文化,满足当下国人需求。

2018042802.jpg

   学习期间同学们还访问了布雷拉美术馆,馆长詹姆斯·布莱德伯尼(James Bradburne)为同学们分享了布雷拉美术馆作为全球顶级博物馆,如何在管理制度和项目设计中“以人为本”,于细微处不断创新,持续改善观众的美术馆体验。他认为美术馆的功能之一就是营造一种文化氛围,而这种体验会使观众受到触动和启发。

2018042802.jpg2018042802.jpg2018042802.jpg2018042802.jpg

    访学期间,同学们还在专家的带领下参与了全球设计界盛会米兰国际家具展及米兰设计周的精彩活动,与国际著名设计师及业内领袖人物现场对话,数名同学与当地企业及设计师达成未来合作意向,以期共同促进中意在文化、教育与经贸领域的深入交流。2018042802.jpg2018042802.jpg



编辑:清华五道口高管教育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终身教育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 电话查号台:010-62793001备案号:京ICP备150064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