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继续教育

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在印尼奠基

2018-10-11

清华新闻网10月10日电(记者 程曦 摄影 李派)10月9日下午,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Tsinghua Southeast Asia Center, Tsinghua SEA)奠基仪式在印尼巴厘酷乐岛(Kura Kura Island)举行。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副校长兼教务长杨斌率领来自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金融学院、公管学院、法学院、社科学院、训练中心、继续教育学院及校内相关部处的代表,正在参加“天地人和”可持续发展论坛的师生以及东南亚短期课程的学员共近70人参加了奠基仪式。经过近三年的酝酿、交流、设计和筹备,作为清华全球战略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终于在美丽的巴厘酷乐岛破土动工。

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是清华大学以非学历教育和人文交流为主要职能的单位,由印尼四海一家公益基金(United in Diversity,简称UID)协助建设相关设施并进行运营。东南亚中心将立足印度尼西亚、辐射整个东南亚地区,积极开展人才培训,促进人文与学术交流。中心还将有针对性地组织清华学生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应的大学、企业和各类机构开展学习和实习。

印尼01.jpg

奠基仪式现场

    在鲜花装点的“Welcome Tsinghua SEA”背景前,邱勇、杨斌,印尼总统特使、海事统筹部长卢胡特·潘查伊坦(Luhut Binsar Pandjaitan),印尼通讯和信息技术部长鲁迪安塔拉(Rudiantara),印尼国防学院院长阿古斯·维吉多(Agus Widjojo),印尼科技与高等教育部秘书长艾努·纳依米(Ainun Naim),中国驻印尼大使肖千,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负责人杰弗里·萨克斯(Jeffrey D. Sachs),印尼贸易部、旅游与创意经济部原部长、UID总裁冯慧兰(Mari Elka Pangestu),UID主席哈蒂普特拉托(Tuti Hadiputrato),佳通集团副主席、UID副主席林美金(Cherie Nursalim),巴厘酷乐岛项目董事会主席格德·阿尔迪卡(Gede Ardika)、首席执行官理查德·戈(Richard Goh)与清华教师代表们共同挥铲培土,为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奠基。清华校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张涛也参加了奠基仪式。

印尼02.jpg

邱勇在奠基仪式上致辞


邱勇在致辞中首先向刚刚遭受地震、海啸和火山爆发灾难的印尼人民表示慰问,用“远在天边,近在心田”形容对印尼的关切之情。邱勇回顾了清华与印尼的交流历程和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的筹建过程并表示,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是继清华成功建立位于美国西雅图的全球创新学院和位于意大利米兰的中意设计创新基地之后,清华大学在海外成立的第三个实体平台,是清华大学全球战略格局中“令人兴奋的一步”。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将聚焦东南亚地区乃至全世界范围内的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为印尼和东南亚国家在工业4.0时代的人力资源培训作出贡献,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邱勇表示,随着东南亚中心这一全新平台的建立,清华将与全球合作伙伴携手,为人类共同的未来带来真正的改变。

邱勇向UID基金、佳通集团和所有参与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建设和筹备工作的伙伴表示衷心感谢。邱勇表示,希望一百年后的人们尤其是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的校友们,将会纪念和庆祝我们今天奠基的历史性事业。

印尼03.jpg

邱勇和冯慧兰分别代表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与UID基金签署合作协议

    签约仪式上,邱勇和冯慧兰分别代表清华大学与UID基金签署合作协议,UID基金将为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提供场所和运营支持。印尼科技与高等教育部秘书长艾努·纳依米、印尼通讯和信息技术部长鲁迪安塔拉分别与邱勇、冯慧兰签署了三方合作备忘录,致力于在高层人才教育方面进行合作。

印尼04.jpg

中国驻印尼大使肖千(右三)致辞


中国驻印尼大使肖千在致辞中表示,清华东南亚中心在巴厘酷乐岛奠基是一个“历史性时刻”。中国和印尼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相信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一定会为促进中国和东南亚各国关系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卢胡特、鲁迪安塔拉、阿古斯·维吉多、艾努·纳依米、杰弗里·萨克斯、冯慧兰、格德·阿尔迪卡分别在奠基仪式上致辞,祝福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的美好愿景。

印尼05.jpg

来宾们共同为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模型揭幕

在富有巴厘岛特色的巴龙舞表演中,来宾们共同为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模型揭幕。奠基仪式上,来宾们还参观了酷乐岛项目“幸福之岛”主题展览,并种下象征绿色与可持续发展的树苗。

晚间,来宾们共同出席了洋溢着浓郁巴厘岛风情的“文化之夜”活动,在一系列富有传统文化特色的仪式和歌舞中,体验巴厘岛原住民信奉了几个世纪的生存哲学——“天地人和”(Tri Hita Karana,简称THK)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契合。

印尼06.jpg

印尼国家发展规划部长班邦·布罗佐内戈罗向邱勇赠送纪念画作

    印尼国家发展规划部长班邦·布罗佐内戈罗(Bambang Brodjonegoro)出席了晚间的庆祝活动,并向邱勇校长赠送了精心绘制的纪念画作。

印尼07.jpg

杨斌致辞

    杨斌在活动致辞中再次感谢UID基金对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建设给予的帮助和支持。杨斌表示,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不仅是一个国际教育中心,同时也是一个联结社会各界的开放性平台和创新中心。

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效果图


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占地17000平方米,建筑面积5500平方米。在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的建设规划中,可以看到中文的“清华岛”字样。校园中既有体现环境节能和可持续发展特征的现代建筑,也有富于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牌楼、荷塘,与远在数千公里之外、中西合璧的清华园遥相呼应。

印尼拥有191万平方公里国土和2.58亿人口,是世界第四人口大国,也是东盟最大的经济体。2013年,中国和印尼共同发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未来规划。2017年5月,习近平主席同印尼总统佐科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举行会见。印尼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首倡之地,也是共建“一带一路”的早期收获之地。

巴厘岛是印尼17000多个岛屿当中最耀眼的一个岛屿,位于爪哇岛东部,面积5620平方公里,岛上山脉纵横、风情万种、景物绮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实践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绝佳场所。在这里,清华大学将与UID及全球合作伙伴共同建设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推动东南亚地区人才交流与合作,联合学术、商业以及政府等社会各部门打造一个分享和创新的平台,积极探索教育创新和教育生态系统的深层变革,助力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为人类共同的未来带来真正的改变。

背景链接:

作为中国最有声誉和影响力的大学之一,清华大学在教育和科研领域不断追求卓越,不断为中国和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提供富有创造性的解决方案。

面对国家发展战略需求与高等教育的重大变革和机遇,清华大学率先制定了《全球战略》,其中的两个基地——位于美国西雅图的全球创新学院(GIX)和位于意大利米兰的中意米兰设计创新基地已经相继建立。

当地时间2017年9月14日上午,全球创新学院教研大楼落成启用及开学典礼仪式在美国西雅图举行,这是清华大学推进实施全球战略的一座里程碑。

当地时间2018年4月17日下午,由清华大学和米兰理工大学合作创建的“中意设计创新基地”暨清华大学米兰艺术设计学院挂牌仪式在米兰举行。这是清华大学在欧洲设立的首个教育科研基地,标志着清华大学全球战略在欧洲迈出重要一步。

2016年6月,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陈旭率学校代表团访问东南亚。在雅加达出席清华大学与印尼投资协调委员会和UID基金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与印尼-中国伙伴关系商业领袖论坛”时,陈旭在演讲中倡议与东南亚各国的大学携手搭建教育合作平台,共同为“一带一路”的实施培养国际化人才。

2017年5月14日,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与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维多多(Joko Widodo)举行会谈,宣布将大力推进在印尼设立“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

作为清华全球战略的第三个实体平台,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将成为推动东南亚地区人才交流与合作的一个国际教育中心。它将为东南亚地区提供一系列教育项目、培训、学术会议、公共论坛、学生交换/浸润项目和人员交流的机会。以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的建立为契机,巴厘酷乐岛也把教育旅游资源引入了印尼和巴厘岛。




编辑:襄楠 吕婷 审核:清柳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终身教育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 电话查号台:010-62793001备案号:京ICP备150064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