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继续教育

纪念清华园解放70周年座谈会举行

2019-01-03

    清华新闻网12月15日电(记者 赵姝婧 学生记者 宋亮 摄影 常志东 赵青松)12月15日,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清华园解放70周年座谈会在主楼接待厅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候补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王汉斌,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清华解放后第一任党总支书记彭珮云,北京工业大学原校长王浒,清华大学党委原副书记、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汪家镠,清华大学党委原副书记、原副校长、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滕藤等十多位清华园解放前后的老校友、老学长,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校党委原书记方惠坚,校党委原书记贺美英,原副校长解沛基,校党委原副书记、原副校长张思敬等学校老领导,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以及老教师代表、师生代表等参加座谈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主持。

010308.jpg

彭珮云发言

    座谈会上,彭珮云回顾了老一辈清华人解放战争时期在西南联大和清华园进行革命斗争的历史。她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详细介绍了“一二.一”运动中清华师生不屈不挠的斗争,强调了“一二.一”运动的重要历史意义和宝贵的革命精神。她表示,以“一二.一”运动为序幕的一系列学生爱国民主运动教育和锻炼了千百万青年,为党和国家造就了大批干部。这些人在新中国的建设中都具有崇高的理想和坚强的意志。他们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对党忠诚,为民造福。走进新时代,希望这种宝贵的精神能够在新一代清华人身上不断传承下去。

010309.jpg


王浒发言

王浒结合牵头编撰《峥嵘岁月——解放战争时期清华老校友的足迹》一书的经历,介绍了解放战争时期进入清华学习的学生参加革命斗争和祖国建设的事迹。他表示,纪念清华解放不仅要纪念轰轰烈烈的革命学生运动,还要总结这一时期的优秀校友为新中国建设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他还生动地讲述了校友吴佑福、王金凤、戴宜生等校友历经坎坷、奉献一生的事迹。王浒表示,解放战争时期成长起来的清华校友,他们奋斗不已、廉洁自律、鞠躬尽瘁、心系清华。希望年轻一代清华人能够继承光荣传统,为国争光,为母校争光。

010310.jpg


张思敬、张其琨、裴荣富等老校友先后发言

座谈会上,张思敬和1950届校友、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院原常务副院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规划新技术应用学术委员会原主任张其琨,1948届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研究员裴荣富等老校友先后发言,深情回忆了自己在清华园参与革命斗争的光荣岁月,以及走上工作岗位后为新中国建设而奋斗终身的人生经历。他们谈到,自1926年清华大学成立第一个党支部以来,到清华园解放共发展了400多名党员。在党的领导下,清华师生在“第二条战线”上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不懈斗争,为清华园解放作出了贡献。新中国成立后,这一代清华人即使遇到环境的变化,也都始终听从党和国家的召唤,走在新中国建设的最前列。同时,老校友还为纪念清华园解放70周年提供了珍贵的照片等史料。

010311.jpg


陈旭讲话

陈旭对前来参加座谈会的老校友、老学长表示热烈欢迎和崇高的敬意,简要回顾了清华园解放以来学校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系列成果。

陈旭表示,各位老校友、老学长既是历史的见证者、参与者,也是贡献者,为清华园的解放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并且始终把自己的人生和国家民族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老一辈清华人的精神激励着一代代清华人不断奋斗。

陈旭指出,明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将迎来第一个百年目标——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校也将迎来110年校庆。目前,学校正处于新百年开局的关键发展阶段,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积极进取、蓬勃向上的发展势头,将各项事业推向新的高度。陈旭强调,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地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定不移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定不移地坚持改革创新、加快“双一流”建设。

陈旭表示,70年前的今天,清华园解放获得了新生;70年后的今天,我们要牢记学长前辈们的嘱托、学习学长前辈们的精神、继承学长前辈们的事业,为迈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不懈奋斗,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人类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010312.jpg


师生代表发言

化工系青年教师卢元、清华大学学生会主席朱培豪作为师生代表在会上发言。他们表示,聆听了老一辈清华人为争取民族独立、国家富强而奋斗终身的感人事迹后备受鼓舞。作为新一辈的清华人,同样肩负着时代使命和民族复兴的重任。老一辈以身许国不忘初心的一生为他们树立了崇高榜样,当代清华人将传承好清华精神,像老一辈清华人一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010313.jpg


参观清华园解放70周年主题展览

座谈会前,与会嘉宾还共同观看了清华园解放70周年主题展览。展览以珍贵的档案资料展示了清华园解放的历史进程。老校友们在老照片前一同回忆在清华园求学时参与革命斗争的峥嵘岁月,并进行了深入交流。

010314.jpg

座谈会现场

010315.jpg

与会嘉宾合影

会上还播放了清华园解放70周年纪念视频。党办校办、宣传部、校团委、校史馆、档案馆、校友总会、离退休处等党委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编辑:姝婧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终身教育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 电话查号台:010-62793001备案号:京ICP备150064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