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继续教育

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培训: ”一带一路”气候融资培训班在我校举办

2019-12-27

201992日上午,由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主办、联合国绿色气候基金支持、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与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联合承办的一带一路气候融资培训班在我校举行开班仪式。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解振华、联合国绿色气候基金执行副主任哈维尔曼萨纳雷斯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巴基斯坦、巴西、多米尼加等24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28名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官员、专家和技术人员参加培训。

122701.jpg


开班仪式合影

解振华院长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一员,中国是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的积极倡导者与忠实实践者,一带一路倡议又为加强南南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机。我们一贯坚持在真诚友好、平等互利、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基础上,与各国一起携手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因此气候变化南南合作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最终的目的都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解振华强调:下一步,我们将要创新合作模式,加强与联合国、多边金融机构等合作,为南南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122702.jpg


解振华院长致辞

本期培训班是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培训项目中第一个气候融资领域的培训班。基于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在全球气候治理领域的影响力及其牵头于20195月成立的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等渠道,气候融资培训班的招生简章一经发出即得到广大发展中国家和一带一路国家的认可。学员由发展中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官员、专家和技术人员组成,来源分布充分体现了地域均衡性。

培训班围绕提升发展中国家多渠道气候融资能力,采取北南双基地培训模式,安排在清华大学北南基地(北京、东莞与深圳)各授课一周。培训班以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为平台,整合了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中拉清洁能源与气候变化联合实验室校内关于清洁能源相关的院系以及清华控股等产业转化单位,共同设计了与气候融资相关的政策机制+产学研的培训课程,培训内容包含气候融资及全球气候变化治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战略与政策、中国低碳技术及产业发展、低碳冬奥,特别邀请联合国绿色气候基金安排3位国际专家开展提升发展中国家向国际气候基金申请气候融资能力的培训。

122703.jpg


开班仪式现场

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政介绍:“这样的培训模式一方面可以介绍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主要政策及举措,另一方面为学员提供中国产学研成果转化平台,为进一步开展企业对接和国际合作提供机会,为中国进一步开展应对气候变化谈判和国际合作等工作提供支撑。”

122704.jpg


学员代表发言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气候司副司长孙桢、联合国绿色气候基金主任协调员李利锋、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何建坤、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政、执行副院长张健等出席了开班仪式。


编辑: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供稿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终身教育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 电话查号台:010-62793001备案号:京ICP备150064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