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继续教育

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培训:低碳技术及产业发展培训班在我校举办

2019-12-27

2019年9月16日上午,低碳技术及产业发展培训班在清华大学举行开班仪式。本次培训班由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联合主办,由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与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承办。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解振华、生态环境部气候司等关单位领导和代表出席开班仪式。来自老挝、几内亚、秘鲁等20个发展中国家的26名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官员、专家和技术人员参加培训。

122705.png

解振华院长到场与学员们交流时,强调通过这期培训班向大家介绍中国实现低碳转型的方式和方法,希望可以帮助和促进更多发展中国家实现转型。

122702.jpg

解振华院长致辞

解振华院长强调:“我们都是发展中国家,在实现应对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同时,要改善民生、提高就业、发展经济、保护环境,任务非常艰巨。所以我们要互相学习、取长补短。”

122706.png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长埃斯皮诺萨(Patricia Espinosa)因身体原因未能参加这次开班仪式,特恳请解振华院长转达口信:“欢迎大家到中国参加培训,希望通过这次培训,可以共同为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作出更多努力。”

122707.png

开班仪式现场

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何建坤教授在现场强调:“发展中国家面临气候威胁,也有经济发展、改善民生和保护生态的国内任务,当务之急要增加各方面工作的协同效应,打造多方共赢的局面。”

122708.png

何建坤教授致辞

资金和技术是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两个关键问题,上一期培训班我们聚焦提高发展中国家融资能力,这一期培训班聚焦介绍低碳技术,清华大学气候变化研究院希望通过组织这两期培训班,能够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切实的帮助。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政教授介绍。

122709.png

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周剑主持本次活动

培训班采取“北南双基地”培训模式,安排在清华大学北南基地(北京、东莞与深圳)各授课一周。培训内容将围绕全球气候变化治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战略与政策、中国低碳产业发展、低碳技术应用、国际技术转移合作、低碳冬奥等开展集中授课、实地考察和座谈交流,帮助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学员更加全面、系统、准确地了解中国政府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政策、措施、行动和成效,全面提升发展中国家制定应对气候变化及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和政策、推动低碳节能技术和产业发展,推动我国与有关发展中国家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增强我国与有关发展中国家在气候变化领域的相互理解与支持,促进相关低碳技术的转移和应用,推动可持续发展。

 

编辑: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供稿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终身教育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 电话查号台:010-62793001备案号:京ICP备150064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