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继续教育

新时代高校教师融合式教学公益进修项目开班仪式举行

2021-03-08

清华新闻网3月8日电 3月4日晚,由清华大学主办、学堂在线协办的新时代高校教师融合式教学公益进修项目在线举办了2021春季学期开班仪式。清华大学副校长郑力,12门课程的13位清华大学授课教师,终身教育处处长邓丽曼、副处长王雷,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兼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田静,学堂在线总裁王帅国、副总裁潘守东,以及800余位该项目的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清华大学终身教育处副处长兼教务处副处长汪潇潇主持。

20210308-01.png


出席开班仪式的部分教师、相关部处负责人和学堂在线工作人员

清华大学在2020年春季学期按照“延期开学、如期开课”开展了全体系实时在线交互式课程教学,并利用雨课堂克隆班驰援了包括武汉3所高校在内的7所院校共37门课程,覆盖3700名师生。2021年,清华大学推出新时代高校教师融合式教学公益进修项目,由12门优质本研课程组成,通过雨课堂克隆班对学员们开放,课程涵盖文科、理科和工科,2月22日即清华大学2021春季学期开学日起同步授课。

0308-02.png

郑力致辞

郑力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学校对参加本次进修的教师表示欢迎,他指出,2020年是非常不平凡的一年,疫情对正常教学造成很大冲击,但是对于在线教育来说却是发展的机会。在过去一年里,利用在线的形式,教育教学有非常多的进展。他谈到,2021年1月27日上午,教育部举行2021年首场新闻发布会,发布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深化高等学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有关文件,其中强调了把提升高校教师教书育人能力作为基本要求。在此基础上,清华大学发起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融合式教学公益进修项目,旨在利用在线教育,为希望提升自身教学学术水平与信息化教学能力的教师提供契机,加入原汁原味的清华课堂,亲身体验清华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他希望学员们可以分享体会、反馈建议,也祝愿大家能够在这一学期的学习中有所得,并能让这些所得对未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起到促进作用。希望大家携手共进,为我们国家的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0308-03.png

于歆杰发言

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融合式教学专家指导组组长于歆杰教授作为清华大学教师代表与大家分享了他的思考。于歆杰表示,融合式教学不是疫情导致的特殊技法,它对今后的教育教学都非常有价值。通过融合式教学,我们可以更好地采集学生们的学习反馈,也可以对更为广泛的人群进行教学。他还表示,新时代高校教师融合式教学公益进修项目,是投入产出比非常高的教学技能培训手段。希望这个项目可以让学员们感受到老师上课时对教学设计的细节考虑和做法。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催生了很多新的教学理念和方法,相互交流和学习的需求也更大。

0308-04.png

程祥钰发言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程祥钰分享了融合式教学和雨课堂克隆班对他改进教学的推动。程祥钰表示,融合式教学带来的推动是帮他迈过了原本不熟悉的技术门槛,让课程设计有了更多的可能性,这些都给他带来了很多惊喜。雨课堂克隆班带来的推动源自于无形的压力--远处还有完全不熟悉的同学在听课,因此需要更加细致地打磨知识点、教学环节和教学设计。跟远方的同学产生无声的共鸣,一起对一些问题进行思考,很奇妙也很有成就感。

部分学员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安徽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张琼说,知道本次课程时就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既是为了圆一个清华梦,也是想要更好地拥抱面向未来的教育新形式。在接下来的四个月里,愿和同学们一起,且学且悟,且行且思,学以致用,知行并进。广西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赵文婧说,项目对于个人的成长和教学的改进很有帮助,雨课堂+学堂在线+在线会议系统多技术平台的无缝对接使用、多教学场景的转换,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

被录取的学员完成学习并考核通过后,可获得由清华大学终身教育处统一颁发的学习证书。项目发布之后,得到了高校教师们的广泛关注,目前包括清华大学对口支援高校在内,共有800余位高校教师报名参加学习,教师来自我国的中东西部地区各类高校,覆盖范围广泛。

0308-04.png0308-04.png

编辑:终身教育处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终身教育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 电话查号台:010-62793001备案号:京ICP备150064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