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继续教育

新时代知名民营企业家发展计划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 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中发[ 2017 ]25号)精神,帮助非公有制企业领导人员进一步强化忠诚意识、拓展世界眼光、提高战略思维、增强创新精神、锻造优秀品行,中央统战部和全国工商联根据《意见》精神,特委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设计并实施“新时代民营企业家培养计划”(Entrepreneur Management Development,简称EMD)。本培养计划由《中央统战部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民营企业家培养计划”选调学员的通知》(厅字〔201830号)批示,举办两期培训班,一是“新时代知名民营企业家发展计划”,针对知名民营企业家、各省工商联副主席;二是“新时代青年民营企业家成长计划”,针对优秀新一代民营企业家、青年创业家。每个项目的学时为25学天,第一次集中学习5学天,之后每月学习一次,每次 2-3 学天,两个项目的总学时为50学天。

新时代知名民营企业家发展计划学员都是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各行业优秀民营企业家代表,其中包括全国人大代表8位,全国政协委员10位、省级工商联副主席(副会长)以上职位33位,有“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7名、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7名。

新时代知名民营企业家发展计划承载着非常特殊的意义和使命。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经济贡献了中国经济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还有90%以上的企业数量,这从一个侧面说明,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发展当中的地位和作用是非常突出的。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重要论述。项目的创办不仅是落实中央文件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而且是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和清华大学在民营企业家培养方面具有示范作用的一次重要探索,同时也将助力把学员们打造成一支有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和国际视野的企业家队伍,推动民营企业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清华经管学院作为承办单位,任务光荣而艰巨,责任重大。

eco05.jpg

“发展计划”的课程体系由“天”、“地”、“人”、“通”四大模块组成。“天”是指企业经营的宏观环境,包括经济、金融、政治、法律、社会等各方面。企业领导者必须充分理解企业的经营大环境,这是企业成功的首要要素。“地”是指企业经营的管理之道,包括战略、财会、营销、运营、信息技术等各种企业管理要素。企业领导者应该具备系统的、最前沿的管理思想和手段,方能领导企业成功。“人”是指企业领导者的领导力,也涉及企业伦理与社会责任。领导力是科学,也是艺术,它是与人打交道的学问。人的因素是企业成功的根本之道,这在中国的文化环境中尤其如此。“通”模块要达到的境界是“会通”:古今会通、中西会通、文理会通、商工会通。“会通”是“通识”的升级版,会通帮助领导者开阔眼界,扩大胸怀,融会贯通、交叉整合。旨在通过精心独特且立意高远的课程设计帮助学员们达到知晓“天时”有高度,把握“地利”有深度,创造“人和”有温度,“会通”八方有广度的新境界。

除了课堂教学、案例讨论、小组分享等常规的教学方法,EMD项目还根据学员特点引入了领导力拓展训练、实战模拟、行知中国、企业参访、情景体验、移动校园、清华探究、标杆学习、学员讲坛等丰富多元的教学方式,围绕核心课程,辅以实践学习环节,为同学们创造了一个难得的学习契机,通过系统性和有针对性的课程设置,使学员立足中国,放眼全球,革新观念,拓宽思路,树立战略思维,把握组织变革,培养系统思辨能力、提升领导力、增强团队协作与执行能力,成为德才兼备、善于经营、充满活力的领军人才。

eco06.jpg

eco07.jpg

按教学计划要求,每位同学运用从课堂、书籍、工作实践、个人生活中积累的知识,聚焦自身企业经营管理实践中的某一个具体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撰写了一篇个人结业报告。发展班全体同学都在培训期间完成了结业报告,责任教授陈煜波教授亲自审阅、严格把关并逐一点评,他对同学们的报告给予高度评价。第一,选题很好,所研究的问题涉及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创业、数字化转型、组织变革、商业模式、产融结合、人才战略、公司治理、风险管理、家族传承、军民融合、乡村振兴、社会责任等领域;第二,报告思路清晰、表述得体、逻辑严谨,贵在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都能结合本企业、本行业的具体问题进行分析,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第三,全部结业报告的评分都在“良好”以上,同学们的报告对于研究民营企业的生产经营、行业发展、转型升级等都有很高的价值,值得就普遍性问题进一步深入探讨。最终发展班9名同学获得了优秀结业报告奖,刘羽桐和王填作为学员代表分享了各自的结业报告。他们的结业报告不仅结构合理、框架清晰、观点鲜明、论述得当,而且主题涉及乡村振兴、零售业数字化转型,具有较高的现实意义和参考价值。

eco08.jpg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终身教育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 电话查号台:010-62793001备案号:京ICP备150064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