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继续教育

科技部-中组部-国资委-清华大学
2019年科研院所领导者高级研修班
  1. 项目背景

按照中央要求和科技体制改革工作部署,力图全面提升科研院所的科技创新能力,服务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增强科研机构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骨干作用,提升科研机构管理科学化水平;强化学员对世情、国情、科情的认识,加深学员对中央精神的理解,提高思想认识。我院与科技部、中组部、国资委三大部委继续共同举办2019年科研院所领导者高级研修班。

0901-01.jpg

2019年8月27日,科技部—中组部—国资委—清华大学2019年科研院所领导者高级研修班(第十六期)在清华大学开班。科技部副秘书长贺德方同志、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韩景阳老师为开班式致辞,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永恒老师主持。中组部人才工作局副巡视员董英同志、国务院国资委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一局副局长高岩同志、清华大学终身教育处处长邓丽曼老师出席开班式。

0901-02.jpg


参训学员为国家机关部委和直属机构所属科研机构、中央企业直属机构(技术研发中心)、中央级转制院所、省属重点科研院所、民营科技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及新型研发机构主要负责人,共29人,年龄在55岁以下。

  1. 课程设置及亮点

学院在科技部、中组部的指导下,秉承着“一流干部教育培训引领者”的精神,特设立了科研院所高级研修班专家组,对于课程目标、设计、内容、形式等进行研讨、论证,对研修班进行多层次、多视角的深入剖析和打磨。课程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多个方面,组织、社会、个人等多个角度,关注党性、知识、能力、视野、素质、交流各个层次,使得科研院所长高级研修班既兼顾了整体课程设计的全面性和系统性,又聚焦于科研院所长们面临的问题,具有针对性和实践性。

亮点1:

各部委领导高度重视,科技部副秘书长贺德方专程抽出时间来校与学员们开展座谈交流,听取学员们对于下一步推动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当前科研院所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以及对下一步科研院所改革发展工作的意见建议。在座谈会上,贺副秘书长帮助各院所长放下顾虑,讲出院所管理中的突出问题,上下一心,完成科技强国的使命。


   

   

亮点2:

课程中安排了一周到延安干部学院参加由中组部人才局组织“高层次人才国情研修班”进行学习,通过此次学习,让各位科学家们再一次接受政治教育、精神也再次受到一次洗礼,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环境下,科学家们要主动发挥科技、教育领域再创新驱动发展、解决“卡脖子”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实现我国经济转型发展,更好的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亮点3:

研修班除了安排精彩的面授课程,还通过安排学员研讨、现场教学(到在京学员单位调研学习)学习各单位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有益做法,交流经验,将课堂所学知识与实际运用有机结合,也为未来学员之间的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亮点4:

通过跨界创新理论+行动学习实践课程,让学员们能够突破原有边界的束缚,通过不同领域的碰撞、交叉和融合,打破固有的束缚,形成新的思想观念,进而产生出一些新的创新成果。


   

    

三、教学安排

  1. 开班前班主任提前建立了班级群,成立班委,开班第一天举行破冰活动,让大家彼此熟悉,当天召开班委会,布置班委任务,为后期班级建设提供平台的服务。

  2. 学员积极参与班级管理,制定学员开班主持、总结值班表,每周制作班级周报。

  3. 定期举行班级活动,如:体育活动、举办生日会等;

  4. 平时上课、讨论、调研等班级活动,及时拍照留下学员精彩瞬间,制作结业视频,帮学员回顾在学习期间的点点滴滴,增加学员归属感与认同感。

  5. 项目结束后,继续维护好学员关系,学员生日问候,增加学员后续继续交流。

    四、项目成效

    研修班自2001年起,共有5百多位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专业的院所长参加了学习,已有17位成为了两院院士;在学习和交流的过程中产生了很多创新的火花,自发地形成了很多创新的合作。在同学的期望和响应下,“首届百名科研院所领导者创新论坛” 。自2015年起开始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五届。

0901-19.png

0901-20.jpg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陈绵婷 老师    联系电话:010-62798509

0901-21.jpg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终身教育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 电话查号台:010-62793001备案号:京ICP备15006448号-1